香港菁英論壇研“一帶一路”推動社會創新

2016-12-07
由香港菁英會舉辦的「2016菁英論壇」11月3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論壇以「如何推動社會創新—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為主題,邀請了海內外政商名人、專家學者、商界精英作為演講嘉賓。大會分論壇包括「經濟」、「青年」、「文化及體育」三大方面,從多角度探討社會創新對「一帶一路」的啟示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影響。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佟曉玲擔任主禮嘉賓。「一帶一路」是中國對外發展的重要戰略,梁振英表示,香港年輕人有靈活思維和拼搏精神,應該放遠眼光,走出香港,走出國門,敢於開拓國際市場。

仇鴻認為,「一帶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推動跨國互聯互通。香港應該以包容開放的心態,抓住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香港的經濟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熱點。對此,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南豐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錦松、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展開討論。梁錦松表示,創新最需要有知識、有創意的人才,香港可效仿新加坡,大力吸納全球精英來港,推動經濟發展。

他強調,香港受益於「一國兩制」,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為香港提供強大支援。而香港也可和深圳、東莞等週邊城市合作,幫助國家經濟、企業和資金「走出去」,充分發揮優勢,所以港人沒有理由對前景感到悲觀。

在「青年」分論壇,來自科威特、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國家的青年領袖分享了他們的社會創新經驗。他們認為,年輕人創業要敢於犯錯,不怕失敗,還要有謙卑的心態,不斷學習,吸取經驗。而「文化」分論壇則由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陳德森、世界武術錦標賽冠軍周定宇等嘉賓主講。

據大會介紹,此次論壇吸引1500人出席,這是香港菁英會第三次舉辦 「菁英論壇」,目標是集思廣益,共同探討當前區域的熱門話題。(完)

港中文網記者吳鐘春報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