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關注社會創新 與會者:青年人突圍要知社會所需 (橙新聞)

2016-11-30

【橙訊】由香港菁英會舉辦的「2016菁英論壇」,今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本屆論壇以「如何推動社會創新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為主題,獲得中港兩地政商界頂尖領袖及專家學者支持,部份商界領袖指出,香港人醒目及創意好,只要留意社會需要,青年人不難突圍而出,成功創業。

今日出席活動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佟曉玲。現場精英雲集,分論壇嘉賓逾15位,合計近1,500位來賓出席是次論壇。

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表示,該會成立快將踏入第十年,作為一個人才智庫組織,該會不單要具有站在潮流尖端的視野,也要對社會福祉有所承擔,故今次菁英論壇以「社會創新」為主題,目的是希望從經濟、青年、文化及體育三個不同的角度去透視社會創新對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的影響,推展社會上的共同協作,為社會利益作考慮。

盧金榮又表示,社會創新不只是做社企,每一個人、每一個界別,包括商界政界也可以參與社會創新,只要以社會福祉及解決人類問題為依歸,就是社會創新。而企業家要有社會創新思維,社會才得以持續發展。

2016菁英論壇籌委會主席鍾偉明表示,是次該會以「社會創新」為主題,主因是香港回歸20年將到,社會需要就區域或香港發展一同集思廣益。該會深信香港是內地與一帶一路的重要橋樑,大家可以藉着「社會創新」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一同得益。

快的打車創辦人李祖閩表示,他很鼓勵年青人創業,因為年青人有無限潛能創意,只要把握好機會,做好準備功夫,不難在巿場突圍而出。而他本人的親身經驗便是例子,以前他在內地工作,感到最痛苦的便是叫的士,他同時亦認識到與自己有同樣需求的人很多,於是最後在結合手機移動裝置與全球定位系統後,其打的業務便告產生,目前其業務遍及內地多個城巿。他又告誡年青人,要創新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同時亦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去接受新事物。

MoneySQ.c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根泰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指出,自已創業是經過5次失敗才成功,結論是創業前的準備功夫必須做到足,才有機會創業成功。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杜偉樑表示,在過去十年自已創業5次,其中2次失敗,2次成功把公司上巿,另1間則仍在努力經營中。他說,自己搞的是生物科技,是所謂HIGH TECH中科技含量最重的一種,風險很高,所以在創業時,他會先考慮社會需要,去解決一些社會問題,當這些問題解決了,社會亦必會回饋自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