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加強與海外交流 本土文化產業不愁機遇 (橙新聞)

2016-11-30

【橙訊】由香港菁英會主辦的「如何推動社會創新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論壇,今日(30日)其中一場分論壇主題是探討文化產業的機遇。主講嘉賓認同香港應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推動文化產業合作和創新,並鼓勵年青人堅持夢想,要有拼勁,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各種機遇。

主講嘉賓之一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陳德森說,香港電影攝製水平高,特別是動作片,很受海外市場歡迎。他多年前曾到土耳其拍攝電影,期間發現當地有一個電視台24小時不停播放港產片,當中不少是動作片,令他感到驚訝,並深信與外國其實有很多合作發展的空間。

陳又憶述曾與印度一個頗具規模的片商討論合作,對方向他說,上世紀30年代,中印片商便曾合作拍片,而且十分賣座,中國與印度人口總計佔全球人口近半,大家若能合作,商機會是驚人。陳說:「香港(電影)本土市場好細,所以一帶一路絕對係商機嚟,要向呢個方面行,要加強同多啲沿線國家合作。」

專注推動本地社會創業和創新的「好單位」,其召集人黃英琦發言時亦表示,香港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交流,探索創新理念和分亨創新經驗。因為要推動社會創新必須培養人才,而要培養能推動社會創新的人才,最重要前提是要招越地域限制,吸收多些外國經驗。

事實上「好單位」現時便朝著這個方向進發,黃說,他們會定期安排香港青年與亞洲各國青年交流,例如安排印度、巴基斯坦和泰國等地年青人來港,與香港青年交流創新心得,大家互相學習和觀摩對方經驗。香港青年在創新之餘,回應到社會需要,便容易取得成功。

在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下,發言嘉賓均認為香港在文化產業方面是充滿機遇。香港高登網站行政總裁林祖舜不同意有時下不少年青人慨嘆當前「出頭」機會比以前少,「機會唔係少咗,而係性質唔同咗,以前好難一夜爆紅,但而家只要喺網上搶到眼球,就可以即刻爆紅」。林鼓勵年青人朝著自己目標堅持打拼下去,便會有成功希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