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為港培育世界一流創科企業 梁振英勉青年拓國際市場 大公報

2016-12-01
由香港菁英會舉辦的「2016 菁英論壇 」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本屆政府重視創新科研 ,在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工作漸見成果。他鼓勵香港青年走出香港,敢於開拓國際市場,為香港培育世界一流的創 科企業。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指出, 「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的機遇,期望香港青年用智慧和雙手,為香港和國家開 創更美好的明天。

大公報記者文軒

論壇以「如何推動社會創新─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為主題,由梁振英、仇鴻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 特派員佟曉玲擔任主禮嘉賓,邀得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等 15位名人作主講嘉賓,社會各界及青年學生共逾1500人出席。

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致歡迎詞時表示,今次活動目的是希望從經濟、青年、文化及體育三個不同的角度,去透視 社會創新對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的影響,推展社會上的共同協作,為人類利益、社會大同作考慮。

政府推動創科漸見成效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特區政府推動創新創科的努力,現在已經逐漸取得成效。今年,特區 政府投放超過180億港元推動創科,包括擴建科學園、設立20億港元「創科創投基金」等在內的新措施,已經全部獲 得立法會支持和通過。

梁振英指出,社會創新和科技發展是世界的大潮流、大趨勢。創新和科技可以為生活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也可以為 年輕人提供難得的創業和事業發展機會。香港年輕人有靈活的思維和拚搏的精神,應該對自己有信心,敢於開拓國 際市場。他鼓勵年輕人將眼光放遠,走出香港,走出國門。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有不少新興國家,梁振英認為,創新和科技能夠讓這些國家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飛躍 ,就如當年內地跳過固網電話直接發展無線電話一樣,故這些地方對先進科技和科研人才十分渴求,香港年輕人可 以大展拳腳。梁振英亦寄語年輕人,多利用政府和社會提供的資源、機會,發揮科研精神和創造力,為香港培育世 界一流的創科企業。

仇鴻:「一帶一路」是港機遇

仇鴻致辭時表示,香港歷來有創新驅動的傳統,政府亦十分重視推動創新。如今「一帶一路」建設既是中國和世界 的機遇,更是香港的機遇,因為其本身對創新成果有巨大的需求,香港可以因應於此,進行有重點的研究,充分發 揮香港在創新科技、商貿網絡、資金流通等各個方面的整合優勢,實現新的發展和騰飛。她亦讚揚本港青年積極上 進,開放包容,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很強的專業能力,期望青年珍惜維護本港長期繁榮穩定局面,用智慧和雙手 ,為香港和國家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